狗年

        想起自己年輕時住的房子。那幢舊樓下是一條長長的行人路,每逢新年,不知從哪裡冒出來的小販,在年初一至初三,會把街道佔據,賣不同的食物。滿街都是人,熱烈的新年,就是這三天,過後又全都消失了,只有一街的垃圾。
        曾經,新年是一種例外,許多事情都只在新年發生。只有新年才會有小孩子的賭局,只有新年才穿的衣服,只有新年才有的利是等等。
        今年,入利是,用去年的利是封。入的錢,是去年留下來的。這待合環保的原則,但我一邊入,一邊覺得新年是年復一年地褪色,因為在這三年,例外的東西太少了。
        當然,也不僅是節日的變化,也是自己的年事漸長,一切都經歷了許多次,自己的感覺也變得平淡了。

        節日提供一個機會,讓我們在日常中找到一個重點,所以,雖然感覺不似舊時,仍然趁此日子,祝福每一位朋友,做生命的忠犬,善待自己的人生,好好過日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