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鞋,我的鞋

        新年其中一個特備節目,叫做年度盤點。有些人,就是這樣,一年見一次,一年瞭解對方人生近況一次。當這活動經歷了十年、廿年,每年到了新年,你會很集中、高濃度地接觸到不同的人生軌道,你會覺得,人生真的有很多不同的可能。
        這些不同,可能是源於際遇,又可能是來自性格。在很短時間的接觸中,其實判斷不了什麼,只是很深沉地,路就是一條,無論如何,都只能走自己的路,走到底。好也好,不好也好,路就是這樣。
        有好幾年,我很熱心分享自己的經歷,特別是遇上子女還小的親友,好想自己的經驗,有助他們養兒育女。現在就冷淡多了,原因是體會到,各自穿不同的鞋,你覺得運動鞋啱你,是因為你要跑步,而人家要回辦公室,就算運動鞋多好,也不是人家的鞋。
        到了初三下午,妹妹安排了滘西洲打高爾夫兼晚餐,上船時,全船就只有我、太太及兒子,外加一位陌生人,四個人,坐一艘近百座位的觀光船,到了一個全然用來打高爾夫球的島。島很大,草很平,景觀很美。
        知道有這地方存在,與真的見到它的存在,其實是很兩回事。
        在練習場玩打球,除了我們這類湊熱鬧的,還有不少人,很認真地練習。我想,他們駕車,停在西貢,再坐船,下船,轉穿梭巴,千里迢迢來到這個島,就是為了繼續熟練一種推球的手勢。
        飯後到練習開球的練習台,妹夫教我們如何擊球。看他流暢地把球擊飛,在150米的標示牌後緩緩下墜,而我的球,險險跳過安全網,在眼前滾下去。玩了幾把,手開始發痠,罷手觀人家練球。有些人,真的很認真地,一球又一球地打出去。

        對呀,不同的人生。我每天在健身室跑三十五分鐘的同時,另外有人,花上兩小時以上的時間,來到這島,揮桿。為什麼這麼不同?說來話長,正如年復一年的見面,你會更感到,別人有別人的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