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培

        港台節目談培養子女閱讀興趣,女兒一看到即說:「亞爸,你去講啦﹗」
        我想了一想:「雖然你倆都喜歡看書,但我真的想不到,自己做過什麼。」
        再嚴格一點說,不是沒有做什麼,而是沒有為此特意做過什麼。
        我覺得子女喜歡閱讀,首先是我自己喜歡閱讀。因為我喜歡,所以家中有書;因為我喜歡,所以去圖書館,我也一起找書看;因為我喜歡,所以會介紹我喜歡的書給他們看。
        父母喜歡什麼,子女好容易受影響。
        其次,我雖然喜歡,卻未有什麼指導性,基本上是因勢利導,他們喜歡看什麼,就提供什麼。喜歡「尋寶記」系列時就借來買來一起看。日積月累,子女自自然然形成風格:女兒看英文或翻譯小說,兒子讀哲學書。我會幫他們找書買書,而不干涉他們看什麼書。
        自己揀,自己才有興趣。
        最後,平等分享。我很喜歡看村上春樹的小說,看完會與他們聊,雖然他倆都沒有興趣。同樣地,他們談自己的閱讀,我也會真的聽,甚至因此看看他們覺得好睇的書。看到各種資訊,與他們正喜歡的閱讀有關,分享。
        不是指導,只是書友交流。
        所以,我不覺得他們的喜好取向,是我以主觀意志可以左右的,而且我也不想左右。栽培這回事,有心栽花可能反而栽了。

        倒不如放輕鬆一點;不然,自己開始閱讀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