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方有真知

()
老同學聚會,兒子女兒也有出席。席間,老同學談文說字,計劃到訪文學作品裡的建築,又談到生仔姑娘醉酒佬(我其實都不識解)。宴畢,一家在回程的車上聊,太太問兩小感覺如何,他倆都覺得,原來中文都可以好多樂趣。
固然,父母以外的人是更有魅力,不過,老同學是真‧中文人,不像我這個老爹的半吊子,也是重要的原因。說老同學是真‧中文人,不僅因為他語文更好,學識更高,更因為對語文那份熱愛,因為喜歡所以不斷求真求準,這種態度,我想,為兒子來說,更具吸引力。
一頓飯,不僅滿足了口腹之欲,也品嚐了文化盛宴。
()
        這幾年,新年都會拜訪的長輩,今年明顯開心多了。去年孤獨在家,每天吃排骨飯,自覺又聾又盲,好不淒涼。勸她多吃不同食物,她堅持只有排骨飯可吃;勸她多出外走,她說自己行不動;那不如看點電視吧?她說眼花耳聾。
今年到訪,精神面貌截然不同。原來她加入樓下老人中心,每天朝九晚三,吃了早餐與午餐外,還能帶晚餐回家吃。問她早飯吃什麼,粥、通粉、麥皮,什麼都吃。姑娘好好人,還叫她名字,好不親切。談到有學生社工來實習,還說有兩個靚仔,笑瞇瞇的的。


深深感到,行動是重要的。無論是孩子還是老人,需要的不僅是道理,更重要的行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