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少D已經好好

看報導,說今天年青人所以覺得壓力大,沒有動力等等,源自父母、學校過度操控,因此失去乜乜力云云。這些道理都OK,但最後的建議好奇怪:不妨在孩子生日、考完試後等重要日子,設立YES DAY,父母什麼都要SAY YES,可以重建他們的成功感等等。
我自問已經好放手,但是,與我的父母相比,真的沒有比較的餘地。我們那輩的人,很多都是全自由童年,大如讀書考試,父母都不理,小事如出街玩等等,那有空閒心思理會?
客觀環境下,過去的父母沒有時間控制子女,社會環境也不用太緊張子女安危晉身。今天,那個父母可以真的全然放手呢?所謂放手,是指不要抓得這麼緊而已。每一個位都放小小,每一個位都不要抓到斷氣咁,子女已經好得多。
我亞媽從來沒有看我寫生詞,今天,不要強制亞女擦掉重寫,已經是放手了。當然,最好是盡快不再看這些功課,睇到一年級就放手,神人也。出街不全身衣著SCAN一次,又冷又熱又都係冷都好似有D熱,已經感謝上帝。
孩子是在生活的點點滴滴中被塑造的,而不是在長篇大論中悟道。做一天半日的事情,只是更突顯這種做法,日常不會出現而已。

如果真的想自己的子女更自主,要時常限制自己的威能,人家說做笨父母,我覺得這是其中一個最難做到的任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