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子佬與升降機

        接連發生升降機意外,而我最好奇的是,為什麼沒有城巿驚慌呢?
        我總把不時出現的城巿傳聞作比較。不時,社交媒體就有疑似拐子佬的江湖傳聞,即使每一次都是誤傳,也有人理性分析,內地人不會來香港拐人,但再不久,又再有傳聞,同樣會傳到通天。
        兩種新聞其實好似。日常生活的危機,小心而很難防。為什麼拐子佬的消息大家傳得很起勁,升降機大家沒有什麼反應。想了想,我覺得是能力與責任兩個因素。
        保護自己的子女,是父母的責任,如果出事,父母很強烈地意識到自己要孭鑊;升降機的維修,責任誰屬?不容易說明白,而住客很難會意識到,自己有責任。保護子女,伸手可及,多留意多關注,大家都覺得自己做得到,因此應該做;維修監管有漏洞、執法有問題等等,大家都不覺得自己有能力處理,自然就不會很熱切關心了。
        因此,子虛烏有的拐子佬,大家好關心;真的會下墮的升降機,大家覺得,理不到無法理,又何必再傳來傳去,徒亂人心了。
        其實,應用到其他事,又何嘗不是如此。子女的功課可以掌控,教育制度我理唔到;申請乜乜有建制派幫手好重要,民主制度好遙遠唔明唔好搞;多條高鐵多條路,公帑太多零我數唔掂。
        要大家都有心建設社會,其實很重要,要讓大家覺得抽象而遙遠的事情,自己有能力同時也有責任。沒有這樣的意識,即使再多墮lift,大家都只會想:鬼叫你窮呀,搬去真豪宅咪無事囉﹗
Photo by tam wai on Unspla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