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冷水

        昨夜夜歸,洗澡時沒有開熱水爐,想起時也嫌麻煩,就洗冷水了。剛開始時非常舒服,但洗到尾段,水有點寒意,不過在嚴夏裡,還是OK的。
        然後我在想:子女是否有洗過冷水呢?
        我也不想洗冷水,只是在我還年幼的時候,家裡還未有熱水爐,要洗熱水,就要用水煲燒好一陣子,才可以。在夏天,你不想燒水的熱騰騰,於是就洗冷冰冰的水了。
        20年前,教書還給學生看黃國彬的〈洗冷水〉,還有一個學生是洗冷水的。不教書久矣,今天可還有嗎?
        今天子女不再有捱凍水的經驗,是環境變化使然,正如當年我們也不想捱,只是環境使然。即使今天我鼓勵子女捱一次冷水,又或強行製造一時一刻的捱冷水的環境,其實都沒有用,因為子女會知道,這不是真實的,只是一時一刻。
        這正是我最近有點困惑的事情。在子女及其他年紀相若的孩子身上,相當強烈地感到一份「老定」。為他們來說,搵錢生活不是一個選項,而是不語而喻的事實,屬於老爹老媽的責任。我不怪他們,因為環境讓他們有這感覺,而這環境,很大程度上是由我們造成的。
        我的困惑是:讓他們保持這感覺,然後按自己的旨趣,繼續飛吧?還是應該致力改變這個「老定」的環境因素,讓他們多一點警覺性?還是,自己再努力點工作呢?

        人生如謎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