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夫之志

        活到這年紀,你問我一個人最重要是什麼?我會說是「自我肯定」。人,其實就是要相信自己過去活得有意義,現在活得有意思,未來活得有價值。
        因此,談子女的未來,許多時候,我們都會有預設,例如安定的生活、高尚的職業、別人的認同,其實它一切,最後的指向,就是「自我肯定」。為什麼大學學位性價比不高,許多父母還是要出心出力,讓子女有番一個,因為無大學學位,會俾人睇唔起,俾人睇唔起,好容易自己都睇自己唔起。也因此,其實許多中產以上的父母,明知子女點努力,賺的錢都及不上自己手上升左值的樓所產生的利潤,仍然會叫子女努力自強。自強,不一定有好成績,但一個人沒有鬥心鬥志,就好難肯定自己。
        雖然深層次是這樣的思維,但在過程裡,不少父母都迷失了。讀大學是為了肯定自己的子女是有料到,結果在追尋這個大學學位的路途上,不斷打擊子女的自我肯定。
        今時今日,要自我肯定,其實多了很多可能,只是我等父母視野還是停留在上世紀八十年代,而且,總是有意冇意間,把大幅貶值的學位,等同當年的金鎖匙而已。

        真的想做一個為子女好的父母,好多時候,不是學如何教養子女,而是先反思自己的價值取向,要破除自己的幻想,看到真正的子女,方能給他們一個自我肯定的環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