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女點呀

        在大堂遇到相識的鄰居,鄰居女兒與我家兩小讀同一間小學,所以認識。她問:「仔女點呀?」我隨口答:「都係咁啦﹗」
        最近,這問題,我覺得有點難答。
        難答不是因為亞仔吸毒亞女離家出走,家醜不想外傳。難答在於:我應用什麼尺度來判斷「佢地點呀」呢?再進一步:我有判斷的立場嗎?
        我想答:都幾好。心中想的是女兒考試讀書好認真。但這只是我這個老爸的角度。讀書就好、乖乖地就好。兒子就唔好,臨急抱佛腳,瀟洒哥搖身一變金翅大鑊鳥了。但是,這種讀書/不讀書的評價方式,就是父母視界而已。
        亞女雖然勤奮,可能內心煲水,這叫做好還是不好呢?亞仔一路覺得未讀完但仍然堅持每日一機,心情可能好平靜,況且保持自我,可以是好事。
        子女究竟好還是不好,我們很容易隨口論斷,習以為常。易位思考,子女與朋友攀談,問到:「你亞爸點呀?」「麻麻地啦,一路肥又唔減。」
        感覺良好嗎?大佬,我係肥但我好開心,點解你要話我麻麻地,你憑什麼?
        同樣,我正思考:我憑什麼?

        當然,不是政治正確地什麼都不能講。我思考的,是擁有話語權的父母,其實要更加謹慎地運用自己不覺得持有的權力,才能做好父母,搞好關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