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

         早上起來,如常地把電腦前的桌面清理。兒子的書,亞女的筆,一一放回他們的桌上。垃圾桶沒有包上垃圾袋,要處理。煲水是日常指定動作,開機洗衫。
        在一家人都在睡夢中,早起的爸爸就開始收拾一切,讓家顯井井有條。然而,這正是家庭工作的絕望之處。如果說有什麼比「叫不醒裝睡的人」更殘酷,就是「叫唔覺得張枱好亂的人收拾枱面」了。
        幾年前看過一本書,叫《我在底層的生活》,作者在美國嘗試底層生活,其中一份工作就是在沃爾瑪服裝部做售貨員。她的感受是:每天都要面對一大群把自己一手整理好的衣服徹底搗亂的人露出笑臉,每天把亂到九彩的衣服弄好,等明天,又被人徹底弄亂。
        做家庭主夫,真心有共鳴,只是規模細多了,以及我可以不露笑臉,甚至反過來,插佢地一輪。
        不過,明天的太陽上升,亂局還是亞爸來收拾。
        收到子女父親節的圖文,很高興。不過,我從來不覺得,他們在這一刻,會深深感受到父母付出的種種,正如我在他們的年紀,從不考慮這些問題。因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早上有早餐,水瓶有水,衣櫃有衫,每月有零用錢,而不會覺得,這些東西有人做的。

        屁股坐在那裡,思想停在那裡,不是只講高官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