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忘

        在六四彌撒前有短片播放,看到當年的大球場六四紀念彌撒,有巨大的直幡,寫有「中國魂」三個書法字。
        然後,回想當年的心情。對照今天的心情,變化真的很大。當年是一個中國人的愛國情懷,今天,中國人三個字,再沒有當年的直接簡單純樸了。
        當年,曾經直接目睹六四前後一連串事件的人,無論如何,都很難忘記。這是那一代人的集體經歷,六四也因此,或多或少,塑造了我們。
        也許是感受太深,因此我們對於未曾經歷這一切的人,常常要他們毋忘,但這個毋忘,是指什麼,要小心。
        在認知層面,讓他們知道這件,OK
        在判斷層面,希望他們能夠弄清楚來龍去脈,有一個較適合的判斷,OK
        要有六四情懷,可以期盼,不能強求。
        我們還有多少人有五四情懷?我們多少人有抗戰情懷?朋友間還有一個半個,堅持日本政府不正式認錯,他絕不會去日本旅行,這樣的人有多少?情懷這回事,不可能強求的。

        我們這一代人,有我們紀念六四的情懷,這感覺有其來由。但是,世界在走,即使我們自己也變化很多。如果真的想毋忘,可能是我們先要與沒有經歷過六四的一代人對話,用他們可以領受的方式,把我們的記憶與感覺,真實地傳下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