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讀多D書先明點解讀書冇用

        這陣子有兩單新聞,為各位正因子女考試而瀕臨發癲的父母,是很好的救命藥。
        新聞一:浸大宗哲系講師被炒再請回來做兼職,人工由四萬多減至二萬多。
        新聞二:流浪講師要做埋洗碗來幫補生活,自嘲這狀況是因為「自己蠢囉」。
        要做大學講師,由大學學位開始計,至少要讀十年,真正讀到頂尖。然後,搵唔到食。
        當然,事情很複雜,不是這麼簡單。對對對,事情很複雜,不是這麼簡單,所以,各位父母,亞仔今回答漏了一頁,與他們日後是否做偉人,並沒有線性關係的。
        話說回頭,即使是我們那年代,讀博本身也是高風險低回報的事情;會讀下去的,都是心有執著的人,最多是在學術上有執著,認定「即使回報不佳,還是想做一點有意義的事」。只是,時代變得太快太可怕,那個「回報不佳」,迅速貶值到「生活唔到」。

        世界變得太快,讀書其實有什麼果效,大家都預測唔到,所以,各位父母,不如去食餐好,而不要在這些日子,嬲餐飽又或激餐飽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