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路

         幾年前開始知道教友行這條朝聖路,與一般朝聖不同,這條朝聖路具古風,就是真的行去朝聖的目的地。
        無論出發前、行路中還是走完一趟,我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就是我覺得這樣行很有意思和興趣,但是我無法說明,為什麼這是有意思和有趣。
        我自己對聖雅各伯沒有什麼認識,不覺得自己是朝他而行。
        路上風景尚可,也不過是歐式田園的例牌而已。(至少我們行這一段)沒有崇山沒有峻嶺沒有巨川沒有珍禽異獸(實情是動物都少得可憐)
        沿途雖然也有幾間聖堂,可沒有什麼特別,只是鄉村裡的小小聖堂。
        一天行五六小時,就是行行行。大部分時間,都是自己一個人。
        真的,沒有什麼可以說明,這樣的行程,你會覺得好有意思、滿心喜悅、心平氣和,時間易逝。太太今天回憶,最不可思議的是,不覺得時間難過。第一天行了七小時,客觀地看,應該相當辛苦亦相當苦悶,但在路上,完全沒有這感覺。每一次都是覺得「又行了兩小時咁快」。
        我只能說,這條朝聖路,在各種因素的結合下,是一條可以讓現代人用身體為主,把思考放低的一個過程。在這路上,你不用找路,同時也沒有什麼花樣可以玩,有的只是向前向前向前。這向前,又不是烈火戰車類的激昂,只是把路走完而已。

        正因如此,我把腦袋放下。上路前,心想可以在路上構想不同的工作內容。結果一點東西也想不到。只有身體的運動,真實的移動,平靜地把理性思考放下。永州八記由柳宗元因心內鬱悶而不斷出遊,在大自然裡終感到「悠然而虛者與神謀,淵然而靜者與心謀」,這一刻,我對這說法多了一點感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