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好大

        聖雅各伯路並不是在渺無人煙處,反而是不斷穿過當地的小城小鎮。女兒最喜歡評點人家的房子,看到合心水的,就羡慕人家住有型豪宅,不然,就鄙視人家的品味。
        我有時會望住人家的前庭,看到草地、小花、關掉的窗,然後想,這究竟是怎樣的人生呢?如果我在西班牙西北部的小鎮成長起來,自然不會有六四也不會有九七,沒有七一也沒有928。那麼,是怎樣的人生呢?我會是農夫嗎?還是要乘那輛Audi往返公司呢?
        不知道。
        踏足西班牙14天,老實說,我連許多基本事實都弄不明白。究竟他們一般人是什麼時候上班呢?我幾乎沒有在地鐵站,見到穿上班套裝的人。是否他們沒有這種打扮的要求呢?午休是硬性還是文化傳統呢?還是不午休的店子,才是另類呢?兩點是否午飯時間呢?但是我們12點進飯店,又有得食。在馬德里,較正式的餐廳要八點以後才開門,我生平首先晚上10點才去正式吃飯,第一道菜送到時,已經是晚上十時半。
        這次旅行,我不知道自己是「兩天當一天駛」,還是「一天當兩天駛」。總之,每一天都很快,而到最後,我還是不知道,西班牙的日常。
        乘坐地鐵,看到告示,由某月某日起,某站要維修,關閉兩個月。這已經很新奇。待我們坐的地鐵不肯再前進,要全體下車,我們才知道,關閉的意思,直情是此路不通。這在香港實在不可想象,卻又是否西班牙之日常呢?

        許久沒有去遠頂,這一回重拾這種如謎的感覺,再一次感到,世界好大,我們不知道的事情許多,過日子的方法是多樣的。人生不長,能夠看見識一下那些不同,可能比很多事情與東西,更有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