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抱怨

颱風過後,看到網上有叫大家「別埋怨」的短文,簡單來說,就是其他人已經很努力,你不要為自己的小小問題而埋怨;相比其他地方,我們的處境已經很好,所以,別埋怨。
        我不能說這說法不正確,但是,當中有一種很微妙的東西,讓這類滿滿善意的文案,叫部分人很憤怒。當中的微妙處,即在於這些「別抱怨」、「別埋怨」本身就是一種抱怨與埋怨。
        為一個塞在大圍站大堂三小時而急於上班的人來說,抱怨是人之常情。如果你是他的朋友,收到他18個字的粗口短訊後,絕不會回傳洪水淹沒的大阪機場照片,然後加一句:別抱怨,人家連機場都沒有了,你只是堵在鐵路場大堂,已經值得感恩了。
        當我陷於要抱怨的狀況下,我需要的不是一個不相干而比我慘的人,讓我覺得原來自己不是最慘。覺得別人更慘而自己會好過一點的人,本身的同理心往往都有不大不小的問題,而推介別人這樣做,其實是叫人減弱自己的同理心。
        同時,這種減弱也包括減弱自我的感受。我被人踩了一腳,朝對方吼起來,對方說:「別抱怨,有些人連腳都沒有,你有腳俾人踩,其實應該感恩了。」換言之,我雖然有腳,但應該用無腳的基準來衡量我隻腳,那我就會更幸福了。

        別抱怨別人抱怨了,想想死人吧,他們連聽這些抱怨的機會都沒有,你能夠陷於這些憤怒之聲中,多幸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