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轉角處

        幾年前擔任教會的慕道班導師,後來與這批領洗者保持聚會,每兩星期一次。最初,我打算帶這聚會一年左右,就放手,讓他們獨立繼續下去了。想不到,兩年過去,不再以帶領者自居,反而很感恩,自己在其中得著良多。
        這是很有趣的事情,總讓我覺得,人生大些東西,不是按常理可以判斷。這是一個信仰團體,我是較資深的教友,也是大家的導師,更受過神學訓練,應該較難有共鳴之處。
        不過,有關人生,只有不同,沒有誰更優越。同一個團體裡,各人的年紀不同,身處的情景不同。以做父母這角色來說,團體裡有人先我一步,子女更大,也有人慢我一步,子女尚是小學甚或幼稚園。況且,各人性向不同,家庭有異,處事亦各有自己的態度。
        更重要的是,經過兩年的聚會後,我很實在地感覺到,各自的心防得以放開,我們逐漸願意把自己最真實的感覺,分享。這是很難得的經驗,因為成年人的世界,我們總是有各種厲害關係,即使有不同的生活圈子,要能夠分享生活裡的真正問題及感受,不容易。信仰團體的特點,是我們相信其他人都可以信任的同時,他們與我既有的生活圈子沒有太大關係。於是,這是相當難得的一個機會,我們可以與一群人,談一些我們覺得很重要卻沒有機會談的事情。
        我特點觸動的是,團體裡的各人,都真真實實地想自己生活得更好。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問題,各有限制,而許多時候,最大的限制在於自己。別人的經驗可以拿來幫助自己面對問題,但你要先意識到自己有問題,同時真的想改善,不然,談來談去都是徒然。在這裡,我卻真的感到,大家很誠實地面對自己,同時希望活得更好。未必是談一次就有改善,但傾向是很重要的。

        很希望大家都能夠在人生裡,有成全自己、成全別人的團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