闇黑之心到我的超豪男友

        未有子女前,我是很喜歡看電影,只是子女相繼出生,沒有時間去看,漸漸就失去了這嗜好。十多年,女兒現在超愛看電影,有時找不到伴,老爸都殺,於是我又看了不少本來不會看的電影。
        這兩齣電影,正是陪女的結果。
        先是闇黑之心。
        看罷,我覺得這齣戲,真的是糟點滿滿,但亞女覺得還不錯。當我吐糟地推斷下一集(或再下一集)的結局時,亞女即時給我超大的白眼。
        我估計,如果看小說本身,應該較有趣,因為電影不能夠有太多枝節來迷惑觀眾,而像我這樣老的觀眾,實在很難估不到類型電影的套路。更不幸的是,中年大叔與青春期亞女看愛情的感覺實在差太遠了。為女兒來說,俊男美女的生死愛情,已經夠吸引了。為我來說,太太太老套了。
        至於「我的超豪男友」,一看片名就不想看,但亞女力薦,於是打算笑一回就算,想不到這電影相當有意思。
        我一直看,腦裡很直觀地冒出「香港政府去死啦」。自1993的「喜福會」,全華人班底的荷里活電影,完全是新加坡世界。電影幫新加坡做旅遊宣傳到底,由街邊大排檔到最新的植物園,有條不紊地出鏡。新加坡政府沒有出力,講你都唔信。好明顯,人家政府在此等有益於城巿的事上,用心用力,而我們的政府,香港電影要取景都不見得會幫忙。
        電影非常計算,亦把中西文化簡單地二元化,但在細節上安排得很賞心悅目。華人臉孔的美國人,現代化城巿的老家族,沒有性格的男主角,一切都總有點張力,卻又不會看來太嚴肅,破壞電影的快樂氣氛。我自己覺得朱麗秋最後與Eleanor 以打麻雀來攤牌相當有趣,而當中的轉折也是我覺得電影有意思的地方。朱麗秋明白人不是只講自己個人的取向,家庭是重要的,而因為她能夠不受男友糾纏,獨立地作此選擇,奶奶終於接受她。

        陪亞女看電影,久違了的「什麼都不知道」地入場,都是一種樂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