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

        乘車時一家閒聊,太太談到女兒桌上的一幅畫,談下去方知是買回來。「多少錢?」「唉,妳唔好問啦。」「300蚊?」「唉,妳唔好問啦﹗」「五百?」「唉,妳唔好問啦……
        昨晚我和太太入房睡覺是九點半,兒子剛開始打機。今早起來,亞媽問他打到幾點,他半睡半醒地答:「11點。」
        筆拙,寫不出當中既有點遲疑但還是說實話的神態。類似的情況常在家中發生,就是一些我覺得「不把真相完全暴露可以大家好過一點」的情景,子女都仍然會實話實說。
        每逢看到這情況,我都有點欣慰。
        不是因為他們是老實人,而是他們敢老實。生活裡,我們說點沒什麼重要性的謊,往往是因為不想煩,又或是想人家怎樣看自己。說謊,許多時不是因為要好處,而是自己的內心不夠強大,所以想用謊言避免受到傷害。買了貴野想說平一點,因為不想被別人話;打機打得夜又說早一點,可免去由囉唆而衍生的內疚感。
        因此,子女可以說實說,我看到是一種自我肯定,雖然這種肯定未必全帶來好處,但在人生路上,能夠相信自己,總是較容易好好生活的。

        不過,還是不要買咁貴既野同打咁夜機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