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五

        電視廣告說,打流感針的政府資助,已經降低到五十歲了。
        我快可以享用這福利了,我在想。
        前幾天,因工作需要,到基督教書展掃書,買了一大堆,用兩個環保袋揹起回家。翌日頸椎酸痛,這也是理所當然的,但這一回,酸痛一直都不良,到今天仍是如此。
        再不是咬緊牙挺過去就沒事的身體狀況了。
        我還小時,五十歲已經是老,完完全全是老人了;今天情況或有不同,至少自己不覺得已經是衰老的狀況,但同時,又不得不承認,這是衰老的開始了。如果把自己的認知調整到真實,接受自己開始老,是五十歲的責任吧?
        難處在於,我心目中的五十歲與我自己的狀況不符,而這種不符很容易讓我忽略了自己都已經一把年紀的事實。五十歲要打流感針,但在我的認知裡,老人打流感針,是白髮蒼蒼巍巍然行去的那種樣子。但是,真的不用打流感針嗎?我可不敢這樣說。
        要說幸運,就是我們這一代人數目很多,大家一起老,世界因此也特別關顧我們。近來看電影電視,人口老化問題很清楚浮現在眼前。愈來愈多談中年夫婦困難與掙扎的美劇,他們的子女不再是小孩,而是成人了。一家看爛片「機智同學會」,就是中年人如何回顧自己的青春期,如何再上路。

        祝大家都可以安然且優雅地老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