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齣戲

        特意問友人借來路蘭電影《凶心人》(Memento),一家人一起看。劇終,兒子激賞,做推介者的我自然暗暗高興,覺得自己看兒子看得準。至於女兒,「OK啦」。
        關於這事,我有好幾點想說:
(1) 小時共讀,待他們長大,還是可以找到一些事,一家人一起做的。有些家庭是一起打波,我家是一起看電影,你家也能夠找到自己的共同興趣。或者說,找到一個可以聯繫一家人的活動,為子女為父母都是很好的經驗。雖然我們只是坐在一起兩小時,但感覺是一起經歷了一些事情。
(2) 子女受你影響,結果各有不同。子女都喜歡看電影,我想或多或少是受我倆影響,但有趣的是,品味題材可以有很大分別。且不論那些復仇者聯盟的代溝,即使是女兒和兒子,也不同。看《凶心人》,兒子對於結構的奇巧,感到興奮,女兒卻覺得有點迷糊,這就是分別了。
(3) 子女是你做好自己的機會。你有一些好的專長、嗜好,你可以分享給子女,身體力行是最好的教導。如果你覺得自己沒有,不打緊,子女的出現,正是好機會,因為一齊做也是身體力行的一種。
(4) 教番你轉頭。一起看過《凶心人》後,女兒建議每星期五晚,如果大家都在家,繼續一起看電影,輪流選片。於是,不僅是我把我覺得好看的,介紹給子女,也會是子女把他們心目中的好片,介紹給我倆。

        生活裡的小事,為我們做父母來說,是蠻有意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