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是獨立個體

        友人留言說子女已經是獨立個體,這是必然的,也是做父母必須認知的。我一直都留意這點,只是,問題遠比大家想像中複雜。
        真正的獨立個體,應該是全方位獨立的,但成長中的子女,他們具有某些獨立的特質,卻在各種原因下,未有獨立,而這些在獨立個體中的不獨立性,才是我覺得最煩心的地方。
        舉例來說,幫亞仔預約驗眼。三個月前,我已經把理大眼科的電話傳送給他,請他在本年內驗眼。他已經一年多沒有驗眼,而我不能代入他的眼裡,不知道他覺得看東西冇問題有多客觀,而我可以想像到,如果真的視他為一個獨立的人,而他沒有什麼立地成佛的頓悟,未來十年他都不會打這電話的。
        簡單來說,許多關乎健康的事情,也許是前額葉未成熟的緣故,不能用理性來達到共識,並且讓他們身體力行。因此,我經常就在這些事上,干預他們的內政了。
        再者,如果子女是真正的獨立個體,他們就應該意識到,父母也是獨立個體。先不談養育之恩這類已經OUT了的課題,至少,我煮一餐,相對應,你也要煮一餐吧?如果獨立個體只是偏頗地獨立,這不叫獨立,這叫佔便宜。
        長期來說,我愈來愈傾向子女的獨立性,最好在成年後,脫離獨立,這是我的期盼。不是不念親情,而是希望他們成長。一個真正獨立的人,應該在各方面都是靠自己的,至少要有這種意識型態。

        子女漸長,他們確是意識到自己的個體性,卻不見得真的有獨立的意識。父母要做的,正是保持個體的距離的同時,建立兩個獨立個體應有的關係,如何在照顧子女的同時,理性地相待,這是我現階段的努力與挑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