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涉入別人的課題

        太座與兒子閒聊,兒子提到家長日的面談,覺得亞媽不應在老師面前講某事。兩母子交鋒幾分鐘,最後亞媽話:「其實,你就是無論如何,不想我講這事吧?」兒子決絕回應:「係。」
        我與亞妹靜雞雞游走,隨時世界大戰。
        殊不知,亞媽雖然有點嬲,但接受亞仔的說話,自己回書房看片。
        哇,我諗,這究不就是《被討厭的勇氣》中提出的,「割捨別人的課題」之奧義?想不到太座已經修錬成功。
        書裡說,我們可以按自己的看法做自己的事,卻不能夠干涉別人如何看待我做的事。書裡很極端地說,人不應該需要別人的認同,因為人家如何想,是人家的課題,你無法也無權干涉。
        做父母,要這樣看待子女,更難。
        但想深一層,確是如此。
        亞仔不想亞媽講某事,無論亞媽多有道理,亞仔的不想,也是亞仔的事。
        我們可以討論交流,但亞仔最後要這樣想,終歸,還是無法干涉的。
        也不應干涉。

        當然,更重要的配合,是要相信,對象是你的夥伴,而非敵人或競爭對象。亞仔有自己的堅持,亞媽有自己的堅持,大家不妨就堅持啦,卻不要敵對,這才是重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