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教育誰

        外甥升上大學後,作息詭異莫名,亞妹兩公婆開首大發雷霆,鬧完又鬧,然後……接受亞仔朝早九點訓然後下午四時起來,還讚他準時來我家吃晚飯添。
        聖經裡有句話,我覺得充滿生活智慧:「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你年少時,自己束上腰,任意往來;但到了老年,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給你束上腰,帶你往你不願去的地方去。(21: 18)當自己日漸老去,這句話就處處浮現出來。
        子女還小時,毫無疑問,是我教育他們。我叫他們點做,要做乜,什麼是好什麼是壞,我話俾你地聽。漸漸,說話的可能仍然是我,但子女卻用行動來教育你。
        這星期末,兒子要去領袖訓練營。他是這個150人的三日兩夜營的負責人,這四個月把精神力氣都放在籌劃上,現正最後衝剌,忙到甩轆。昨夜搞到十二點多,這早上完全懵閉閉。亞媽叮囑這幾天小心飲食,避寒保暖,不然病倒又要去CAMP就弊傢伙了。「你噚日唔記得帶水樽,今日記得帶,飲多D水。」亞爸聞聲,即倒水入樽。
        一回神,兒子出了門,水樽繼續在桌上。
        如果是十年前,肯定暴跳如雷。
        今天,一笑置之。
        不是不再覺得這重要,而是在一次又一次相類似的事件後,父母的修養自然就提昇了。你明白到,事情不會變,真的能夠變的,是自己的心態而已。說來好像好負面,不過又不是如此。孩子還小時,事事都是自己的責任,今天,子女的任意妄為,也是他們自己的選擇。你可以操心,但不必動氣,而不動氣,代表的不是疏離,而是尊重他們是一個趨向成年的人,好好相處吧。

        要感謝亞仔老師的身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