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失樂園》

        許久以前看過村上春樹收在《螢火蟲》中的〈燒掉柴房〉,但是正如大部分村上的短篇那樣,完全沒有印象。待《燒失樂園》的宣傳出現,說是改編自〈燒掉柴房〉,我從書櫃中找回這篇出來看。
        非常存在主義式的記述。一貫村上的短篇風格,很自然地記述一些不合理的人際關係,沒有脈絡的事件,疏離至極點的氣氛。導演會如何拍攝呢?
        我從沒有看過改編村上小說的電影。最有動力去看的是《東尼瀧谷》,結果也沒有去看。這回卻有(如同村上小說的用詞)一股不可思議的動力,很想去看。
        電影看完。意想不到的縈繞心頭,好幾個鏡頭重現在腦海裡,色彩而充滿力量地在腦裡跳動。女主角海美房間那道轉瞬即逝的陽光;海美在日落時半裸跳的飢餓舞;男主角鍾秀駕車離去時火堆的逐漸變小。
        現今談電影,很自然就要講好睇還是唔好睇,而這齣戲,我覺得很難這樣說。如果用一般評價,屬「唔好睇」,但它讓我好想去掘一點東西出來。回來後,在網上找來福克納的〈燒馬棚〉,然後再重看〈燒掉柴房〉一篇。你知道,村上是看完〈燒馬棚〉才寫〈燒掉柴房〉的,也知道,導演李滄東是看過〈燒馬棚〉及〈燒掉柴房〉才拍出《燒失樂園》的。電影的英文名字就是Burning
        導演把〈燒掉柴房〉的大部分內容都放進電影裡,同時又很用心地在細部上改動起來。電影裡的父子與〈燒馬棚〉的父子如何文本互涉?找不到貓還我想起村上另一部小說《發條鳥時代紀》,同樣是尋找失蹤的愛人。還有井的存在,同樣是《發條鳥時代紀》的重要象徵。完美人生的Ben是否連續殺手?隱隱呼應《舞舞舞吧》的五反田與琦琦。不要忘記,五反田憶述時說,是琦琦呼召他把手箍上她的頸……
        因為這電影,終於打定主意,找《大亨小傳》來看。文本互涉的樂趣與無止境迷樣比喻呀﹗電影裡Ben也說過呀,metaphor。打來卻不說話的電話,如真似幻的貌與井,失聯還是死去的海美,Ben是否凶手更重要他的手是否一直抓住門柄,等待鍾秀把刀剌進來?脫掉全部衣服燒掉的鍾秀是否就此可以成為另一個人?沒完沒了的謎團,永無答案的聯想,其實,電影(或廣義一點,文藝)的樂趣,在於此。
        有人說後半部拖拉,從劇情來說,我同意,但我禁不住想起,電影裡(也是小說裡)Ben無厘頭地說「其實我在這裡,也在哪裡」。村上由《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開始就營造的兩個世界並存的意象,在電影裡的後半部,如同幽靈般浮現。是否有一個有井的世界,鍾秀與海美相親相愛呢?在那個世界,海美的房間是整潔而沒有貓?在沒有井的世界,鍾秀只為海美復仇以完成他們的關係?

        唔,唔好睇,但好好玩,不斷想下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