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女好難(上篇)

        亞女約了表哥表弟看電影,電影開十點,約在戲院門口,九點五十分等。
        九點時提亞女記住出門口,她繼續做自己野。九點廿五分,仍然未有出門跡象,再講。九時三十三分,跑進來書房,「有冇人見到我的耳筒?」忍不住咆哮:「妳應該出門口先來搵耳筒﹗」當然唔啱聽,走出書房時留下一句:「我十五分鐘就到呀﹗」
        出門,九點五十分傳來whatsapp「到左」,加上沉思的icon
        我自己都覺得出奇,沒有再動氣,但真心覺得教子女好難。
        準時有幾重要,本來就是價值問題,這一點,兩代人已經沒有共識。當然,這不一定是代溝問題,我個人很重視準時,同輩也有人覺得不用太緊張。
        然而,看電影的準時又與一般準時不同。即使不覺得遲少少有大問題,但在約人看電影,應該有所不同吧?
        再來,既然本來無一物,又何必要預到準一準才出門呢?
        唯一的道理,就是亞女相信,只要給我十五分鐘,我必然給你一個九點五十分。
        這亦是教養子女最難的地方,就是對行事的基準不同。
        活了半輩子的老爸,是從出錯的或然率看行事。誠然,十次有九次都按自己的規劃行事,但總有一次出事,而自己就是吃夠了出事的苦頭,所以勸勉子女要謹慎行事。
        子女沒有上百上千次的行事經驗,自然沒有吃夠上十上百次出錯的苦頭。他們的經驗是:我準時出門所以我準時到達。如果不能,只是偶然的意外。
        同樣可以應用到其他事上,親子兩代的分歧也在於此。子女的人生經驗是犯錯無問題,人生該任意盡情;父母的人生經驗是犯錯可避免,撞板好大鑊,不況謹慎一點。

        基準不同,對話好難,半百的人生經驗要傳授給子女,倒不如讓他們自己撞板撞板撞撞板,一頭血時才去話「亞仔你好慘,等亞爸幫你貼膠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