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女好難(下篇)

教女事件發生,迅即成文,想不到太太原來有不同看法。下午與太太散步時,她就話我「反應太大」。「其實亞女出門時還有五分鐘空檔,完全夠時間到達,你咁惡反應太大了。」
        當時我的回應其實就是上篇的內容。
        對話完,沒有結論,但我再想,有以下兩個感想:
        首先,我家很少出現這類意見分歧,即使是這麼小的事上,我倆的意見一般都是一致的。這回有不同意見,有點新鮮感,同時會想到,這麼小事有分歧,難免有點情緒,如果是在更根本、更重要的教養子女問題上,大家分歧很大,委實是傷感情的事。
        其次,太太講完後,我自己再反思,確實她是有道理。即使我有我的主張,並不代表我的看法就足夠支持我很激烈的反應。太太本身是傾向準時出發,不遲到也不想早到的人;我是傾向早到,而要人等會相當不安的人。正是兩個看法不同的人在一起,彼此才能夠看到自己看不到的一面,明白自己的立場與限制。
        再來,當太太講完後,我設想這個要準時出門的人是太太,我確實不會有那些情緒。所以,這事上,重點原來不再是這做法的對錯,因為怎樣做有什麼結果,當中有很多可能,反而是我對女兒的態度,其實不是對待一個獨立個體的態度,只是把自己的感受觀點,硬套在她身上。如果她已經是成人,是另一個人,我絕對不會對她咆哮,這才是問題所在。
        有分歧並不好受,卻是讓人可以反思成長的地方。

        夫婦、親子關係,構成一個家庭,卻不是讓我們全都變成相同的人,而是在彼此扶持下,讓每一位都可以成為更好的自己。我很高興與太太很夾,但我更珍惜有意見不同的時候;我要教導子女成長,也不要忘記,他們其實也讓我成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