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文治的滋味

        新年過去,見過不少人,一年一度。
        感受最深,是我們這一代人,不容易。
        三文治階層。
        上面還有父母。健康的父母。患病的父母。一個人的父或一個人的母。
        無論是哪一種,他們無論是何種狀況性情關係,都有一個共通點。
        不可預測。
        今天還在明天可能不在又可能20年後仍在。
        今天行得走行明天開始要你陪住進出醫院又說不定。
        要找房子找老人院找工人然後什麼都不用找,亦可能。
        讀書時,全世界告訴我,考到A考到幾多分入到U世界就如你預期。
        結果,臨老學什麼叫中風什麼叫腦退化什麼叫預設醫療指示申請院舍程序等等等。
        都好,他朝君體也相同,今天所學,他朝可致用。
        然後,下面的大帝。
        其實在做父母前,我地從沒有學過做父母。
        學校冇教、社會冇教。會考又唔考,結婚時又冇生仔版要攞。
        就算自學,自己的子女的獨一無二,令我們學來的東西總會走樣。
        回望,總覺得,如果當時咁咁咁就咁咁咁啦。
        不再回望,眼前仍然是繼續邊學邊做,子女出什麼招我們怎樣接。
        永遠有驚喜,或者更正確來說,驚嚇。
        再然後,是身邊人。
        最親近的人未必是最大助力。
        未必是你對我錯或我對你錯,而是兩個本來就不完美的人,要如何好好地一起生活,對上又對下,還有生活上種種事,實在是大學問。
        最後,是自己。
        人為什麼生在世上?
        我真的會愛人又會被愛嗎?
        死亡是什麼?
        成長是怎樣一回事?
        子女有事會崩潰人生,他們好好長大又令自己有失重的幻覺。
        總之,新年過去,深感做人大不易。
        真係要好好學習,先知自己點解做得不好。
        應該搞番個三文治讀書會,讀點書,學做子女做父母做夫妻做人。

        一齊讀吓書;要讀多D書,先知自己點解做唔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