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K,說來話長

        Blog好玩之處,是迅速知道讀的人,焦點如何不同於你原來所想的。
        30K只是隨手寫,想不到成為大家最關注的一點;雖然是隨手寫,不得不承認有暴露自己階級性之嫌,但我想,問題更重要的是,如何計算。
        友人指出,現在的工資中位數是18K,所以30K很中產。
        我不否認的同時,也要指出,18K這中位數,正是很多人不能夠獨立生活的因由了。
        如果期望仔女能夠獨立,意思是他們能自己處理衣($100-$10000)、食($80X30X2.5[早餐計0.5]=$6000)、住($8000+$1000[水電媒])、行(40X30=$1200)等基本開支約$16200,還有他們玩樂、學生貸款、保險儲蓄,我不覺得30K是不合理的高期望。
        不過,問題還未完。以上的數式是父母算式,而子女的算式如下:
(自由式,即待父母買,同父母行街時買,除非真的很想買才自己買)、食(早餐在家食,晚餐在家食,午飯自由式,即叫父母[或傭工]整飯盒,除非不想食才自己出去食)、住($0)、行(自由式,因為冇返工的概念)。沒有學生貸款的問題,因為一直都是父母俾,自然沒有水電媒呀保險儲蓄的問題了。
        因此,只有玩樂的問題,這也是很自由式。
        其實,子女的算式,就真是我們這類中產家庭的階級局限,就是今天的中產家庭已經可以很輕易提供子女18K的需要,而子女潛意識計過條數,即使出來搏,開始時還要-2-8K地生活,而許多人自我估計,最終都是多12K,但付出很大,不如繼續奉父母為老闆算了。
        期望子女賺30K,其實是現實地、具體地標示做一個有志氣的人。
        我過去一直想,只要放手,子女終於會開竅,走上他們自己的路。正如許多過來人的經驗,即使中學時如何如何,到了某一天,終於會找到自己的人生路,然後就會不同了。
        過去,我都相信這說法。但這一年來,兒子漸長,身邊朋友的子女也漸長,我發現,時代不同了。
        兩大因素:你的放手永遠只是態度上,生活上你無法放到手;廉價的網路世界。
        你有自己的房子,等同子女有自己的房子;你有傭工,不可能設定「不要聽仔女」的控制鍵;你也鎖不了家裡的智能電視、WIFI、平板……總之,無論你願還是不願,基建已經完成,人民總可以享用。
        然後,網路上有玩不完的遊戲、看不完的資訊。谷亞莫總有新戲的介紹,打機總有新Youtube可睇,IG總有人會post新相出來。
        二者相加,是宅的危機,囂張的Hea,不在乎的臨界點低到你想像不到。我想,當子女沒有顯示他們有特定的興趣與目標時,全然放手,在今天,聖力反噬的機率,大得多了。我只能說,放手尋夢本身已經是今天父母的夢想,而非子女的本能。在這個打壓年青人的社會,子女更容易走上小確幸的生活。

        因此,想他們致力走向獨立,已經是回歸現實後,很高的期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