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ate U Give

        上星期六,女兒說自己在網上租了一齣電影「致所有逝去的聲音」(The Hate U Give)來看,很有意思,打算叫我們一家人星期天一起看。固然因為電影好看,另外也因為租期只有48小時,不看白不看。
        又一次,我覺得自己與這個新科技時代,距離感又增強了。我還是記憶去「節拍」、「金獅」租碟的人,為什麼在自己家的電視裡,可以租碟呢?遲些電視是否會送外賣?
        在女兒的堅持下,星期天晚上,大聚餐後,一家四口齊看此戲。看了20分鐘後,我的心很沉重,因為電影的內容很沉重。女兒一向關注種族歧視這課題,但我想不到,她會喜歡這麼沉重的電影(觀後她表示不覺得很沉重),我看到胃也有點重甸甸的感覺。
        散場,我說女主年紀輕輕,演技很好,女兒即回:「她是『闇黑之心』(The Darkest Minds)女主角。」我恍然大悟,把兩個角色連結成同一個女星了。原來女兒看過「闇黑之心」後,就關注這女星Amandla StenbergIG,所以知道她還有「致所有逝去的聲音」這電影,卻沒有在香港上畫,因此就有租碟之舉。
        看完電影,有點感動感慨,就是女兒成長了。在不知不覺間,她有自己的獨特品味,接觸到我們範圍以外的東西,甚至反過來,把她的看法帶給我們。感覺很有趣,既有成功感又有點失落。

        失落的,不是子女成長那種,而是自己老去,與世界的距離愈發變遠。電影裡的世界,女主角的身分認同,塑造出來的是另一種範式,與我們那一代必然很不同了。這一切,都在電影的結尾裡,女主角面對各種仇恨與矛盾中,選擇挺身,不願意認同這些矛盾那一刻,震憾著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