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性因果的可能與無能


        兒子四歲、女兒兩歲左右,我就在家工作,一幌十三年,我想自己是很少數非常貼近子女的爸爸,而我究竟怎樣影響他們成長,還是說不出一個所以然。
        肯定有影響,但影響是怎樣由我這裡,傳到他們身上,並形成什麼的果,說不出道理。
        肯定有影響,這是不用置疑。
        疑問是:真的是按我的意志而有直接的影響,促成我期盼的結果嗎?
        很懷疑。
        今天父母的一個迷思或困局,即在於此。
        坊間許多人談育兒之道,尤其是子女有成的人,回憶自己的湊仔平生,然後有意冇意之間,說成「我做了A所以亞仔亞女變成B」。
        這說法,我總存疑。
        不是說這些父母沒有做A,又或A沒有作用,但AB是否直線的因果關係呢?還是因為A++ơ才有B,而且先要有甲才成事,做父母的其實不知道,因為子女都不知道。
        如果成長有數計,世界就簡單得多了。
        我們的父母沒有能力自然不進入這種因果思考,所以我亞媽用黑盒理論解決一切教養問題:「我乜都唔理,你唔好要我見家長就得啦。」她承認駕駁不了中間複雜的內容,直指結局後就撒手不理。
        我們這些父母,自覺有能力入局,有時真的不知道,自己是拆局、破局還是誤入天仙局。太過相信直線因果,於是自己做A又或要子女做A,一心就覺得結果會是B。有時候,即時看來是B,結果卻是Z,不過在三五七年才出現,不是什麼出奇的事。
        祝大家周末愉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