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時代甩掉


        子女雖然不算是MRAVEL的鐵粉,但喜愛這電影系列,無容置疑,經常都向我倆推介。上一回乘飛機時,俾吓臉看A3,十五分鐘就捱不了下去。往後的日子,家庭電影聚會時,子女仍然間中選相關電影,於是也看了好幾齣。
        不談是否喜歡,最大的感覺是,我真的不再屬於這時代。
        看了好幾齣後,漸漸意識到自己難以投入的主因,在於電影裡那種隨意感。A3開場不久,大魔頭的手下出現,鋼鐵人等知道大鑊,要打電話給另一個超級英雄,鋼鐵人的反應是:上次反左面,佢唔打俾我,我係唔會打俾佢。
        我真係接受不了,有能力拯救世界的人,會是這樣的思維。
        最近看銀河守護隊。開場前,我知道是有五個古靈精怪的隊友,一起拯救世界,但我不知道,原來他們本來不是隊友,過程中也未算是隊友,到最後也不知道是否隊友。我這類看日本卡通片成長的人,對於一隊人有較紀律性的理解,實在很難覺得,這電影該叫守護隊。
        雖然我不喜歡,不代表這些電影有錯,只是世代不同而已。我愈看得多,愈覺得問題在於我自己。MRAVEL電影裡這種隨意、不正經、跟事情變化走,還有講究人與人的關係而非大是大非,豈不是今天年青人生存之道。我漸漸覺得,復仇者聯盟的復仇對象,不就是too serious 的父母呢?什麼都要有道理,行事總講目的與效率,我們愛這樣的電影,就是反撲的其中一種方式。
        說受不了有能力拯救世界的人這麼幼稚?亞仔亞女嘴藐藐:大人的現實世界裡,能夠毀滅這世界的那幾個人,都是這level吧?
        再想想,這態度,不就是「悠長假期」那句Don’t Worry, Be Happy嗎?只是時代不同,場景有異,氣氛差別,我這等老鬼,就被時代甩掉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