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住


        今年的暑假相當有趣:因為女兒參加CISV的三星期交流團,於是一家人不會去旅行,故此太太就順勢參加學校的交流團,而兒子又申請到去大學住宿兩星期。三人的外出有交疊時段,我就有一個多星期,一個人住。
        送了女兒上機,正式開始單身生活時,回憶過去,已經有廿多年,沒試過自己一個人生活了。這是人生第三次一個人住。第一回是結婚前半年,第二回是結婚後兩年左右的暑假,太太與朋友遊歐,我幻想自己會專心寫論文而不去。
        這兩回的單人生活,現在回想,屬於物理上的個人生活,意思是,我確是一個人,生活範圍內沒有人在物理上對我有阻擋幫助,但在心理上,我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結婚前那一回,雖然過去與家人同住,但我也就是回家吃飯,幫手買米等等,心理上沒有什麼要為家人負責的想法,所以即使搬離家後,一個人生活,也不過是更加自由自在而已。至於太太外遊的一回,新婚不久,自然記掛,但二人都是成人,生活上沒有什麼負擔感。
        這一回,一開始,就覺得生活的引力,有微妙的改變。要知道,過去十多年,我都是家庭主夫,家裡大小事項都與我有關,而子女漸長,兩小加上太太合共三個藝術家,我就是做合縱連橫那一位。無論是事務上還是關係上,心裡都時常惦記家中一切。即使外出,也不會完全放下這個家。
        正如上星期五去文化沙龍,如果三人仍在港,我應該不會去,即使去,不會這麼無所謂地聽到底。不是說子女或太太要求我不要這麼夜回家等等,而是一種家庭的引力,總是會牽引自己,不會如汽球飄到外太空。
        沒有引力自然可以隨處飄;隨處飄是否一定又是好事呢?我覺得,可以思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