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唔講政治


        由張超雄到最近的朱凱廸中計論,又一次令我思考所謂的「藍絲」「黃絲」的分類。
        我不贊成張超雄在此時此刻提出法案,朱凱廸的看法是否正確也可以討論。我覺得,這可以批評也可以討論,但部分所謂「黃絲」採取一種「議民就是衰」的論調。
        無論如何,議員就係衰,就係為左錢,就係為左利益。
        無論如何,示威者就係衰,就係為左錢,就係為左利益。
        無論如何,泛民就係膠,就係無腦。
        無論如何,示威者就是搞事,就是被人洗腦。
        係咪好似?
        在我心目中,沒有固定政治立場,只有固定思維方式,而眼見某些所謂「藍絲」、「黃絲」,思路其實好似。
        雖然大家的取態好似完全不同,但看深一點,二者有不少相似之處:
(1)   我討厭政治。「藍絲」的表達,就是不想有人搞事,因為政治不是一般人搞的;「黃絲」的表達,就是實際的「政治」很骯髒,所以真的在建制內搞政治的都是衰人。前者最好連講都唔講,後者就齋講,實際上都係唔搞。
(2)   有人會搞好。「藍絲」不搞事,於是他們相信當權者會搞;「黃絲」不信當權者會搞好,也不相信參與中的人會搞好,哪誰會搞好呢?我唔知,我就是唔理。又或是:某些具超凡見解的人。只要他們一出來,香港就會變好。
如果說某些所謂「藍絲」是太現實,某些所謂「黃絲」就是太浪漫。民主不能是一個如同天主的概念,當它落實,就是萬千瑣碎的事與事。抗爭過程一切都好分明,回歸生活就不再是這樣。抗爭者可以攻入立法會,大家仍然接受;議員天天都在會議裡噴漆,真的是大家想要的嗎?民主包括自由與平等,所以民主社會裡,你就要接受與你不同的人,包括暴徒與蝗蟲。在抗爭過程難免有對抗手段或情緒,卻不可能是永恆的。
因此,如果你相信抗爭只是手段,終於還是要回到制度裡,其實我們想要怎樣的民選議會呢?很具體地說,議員實實在在,要做什麼,才是大家想要的。現階段,大家開始講重奪區議會,甚至進一步重奪立法會議席,問題是,如果我們用很超然的幻想來期盼這些議席,最後又會回到幻滅當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