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身邊人


        昨天在我的臉書上,有些一直反暴力的朋友,開始改貼「每一個人心中都要有平安」。
        雖然有一刻的衝動,想把將軍澳斬人呀警察虐老呀的新聞,瘋狂地貼在他們的留言處,終於都沒有這樣做。
        因為我相信,他們都很難過、很辛苦。
        我一直都說,沒有藍絲,有的是相信現有秩序的人。他們因各種原因,要維持現狀,抗拒改變,對任何挑戰都從情緒上反對。他們不是壞人,只是著眼點不同,他們可以是你的親人、朋友、同事,而他們是你的親人、朋友、同事這關係,一直都應該先於他們對時事的看法,比他們如何看待抗爭一事,更重要。
        因為,正如我自己在七月廿四日所寫的:「再者,只要運動繼續,特別是繼續以和理非為主,建制會主動出手搞亂藍絲的生活。剛過去的元朗恐襲就是經典,而有理由相信,政府在破壞大家對安定生活這方法,必定會做出卓越成績。」
        一個月不到,催淚彈入屋、臥底、政府的不作為不回應反咬抗爭者在社會沒有位置,到了昨天,警察虐老的影片,把現有秩序的陰影面,完全浮上枱面了。
        愛秩序的所謂「藍絲」,其實比所謂黃絲更浮躁。我們走出去遊行,還有心連心的認同感,呆在家中的老人家,眼看破壞秩序者勢力,他們依賴的建制不僅紋風不動,還做出自己口頭上一直反對的暴力行為。三觀崩壞,還要擔心你去遊行會俾人打,所以他們很憤怒。
        那躁動憤怒不是針對你,而是自己的人生安穩,岌岌可危。
        所以,對於自己的身邊人,更應該好好關顧。不要把重點放在彼此對事情的不同看法,反而多留意對方的情緒。因為,愛秩序的人,將會有更多來自政府、警察與他們愛秩序的同路人。
        世界不知道會變成怎樣,但父母永遠是父母、朋友希望一直是朋友,同事好難不對住。
        大家保重。
[圖片來源:傳真社]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