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其實是可以「不知道」和「不理解」


        網上傳來教育局文件裡的一段,溫馨提示教師面對學生的疑問,如果答不了,可以說自己「不知道」和「難以理解」。
        老實說,這句話不算離譜,只是寫法真的有點搞笑。
        不過,連結到局長在記者會上的說法,就是他強調任何人都不能利用學生達到政治目的。
        兩個說法,都顯出政府對「學生」那種錯誤想像。在政府的想像中,學生就是腦袋空空的行屍,就是沒有判斷能力的小孩子,任由成年人擺佈,又或任由教師灌輸。
        實際上,學生看世界,可能比我們還要清醒。
        經歷了兩個月,我自己承受了許多年輕人想像的衝擊。由抗爭策略、論述、表達、態度,我不能不承認,這些年輕人在各方面的出色表現,我真的自慚不如。
        經歷兩個多月,政府有錢有人有權有勢,動輒可以豪拋23億給中小幼學生,三萬警察有全套武裝,還有各大財團亦可以暗地出招對付任何人。
        結果,兩個月過後,一百萬遊行變成一百七十萬遊行。
        遍地連儂牆。
        更多地區抗爭團體。
        熟習的網路聯繫方式。
        陸續有來的各種抗爭方式。
        政府呢,要麼不出來,要麼又講經濟好差呀路有D塞呀大家理性呀千年不變的爛白內容。
        社會賢達如曾俊華就出來說一家人,前國師葉國華接受香港電台訪問時,又用家長來形容政府。在追求雙普選的先進城巿裡,講求平權問責的思想已經是年輕一代的理所當然,還遇上這類封建思想,實在有點無語。
        各位高高在上的官員,教育局的通告,你們也可以認真想想,接受這意見:你們都可以接受自己對香港實況是「不知道」和「不理解」,然後再虛心學習,不要覺得自己沒有責任明白為什麼搞成咁,提供番一個正確答案,香港就會多謝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