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抉擇


        教會傳統的說法,人死後有審判,大家想像的情景,就是天主坐在法官席上,亡者就是犯人般,等待天主翻閱他的一生,然後判斷他是上天堂還是落地獄。
        到了今天的神學,不再用這種方法來理解死後的審判,取代的理解方法,就是人在死亡的一刻,脫離現世,邁入永生的「電光火石」間,他就會直接面向天主(真理、至善、完美),而在這一刻,你究竟選擇WeConnect還是Disconnect,就是你自己的審判。
        這正正是我看到警察與傳道人那一幕,浮現的神學。
        不是評論此事,但圖像實在太切合這神學的演繹了。
        正正是在最危緊的一刻,究竟我們有什麼自然反應,就決定我們是否選擇天主。持槍的警察看到一個人撲出來,以十架的姿態跪下來,他的自然反應是把他一腳踢開。這正好回答,當我們在死亡的一刻,遇上真善美,為什麼有人會拒絕了。
        因為,在人生裡,他沒有遇過真善美,也沒有感受過真善美,所以他的自然反應,是把大叔一腳踢開。在他眼前出現的人,只會是威脅,不會是耶穌。
        我們要反省的是,當電光火石間,我們究竟有什麼自然反應呢?所謂靈修,所謂信仰,就是在這一刻發揮它全部的力量。
        在這一刻,你可以看到別人是你前進路上的障礙物,要清除的;
        在這一刻,你可以看到受驚的人與悲劇的危險,以基督被釘的姿態,挺身,犧牲自己,救別人。
        這是一刻的選擇;這不是一刻的選擇。因為在過去無數個選擇,鑄成你在電光火石的抉擇。這是一刻也是一生,你一生的選擇決定你在死亡的一刻,那一個最基本抉擇。
        看到這畫面,我只能說,感謝天主,不用我在此刻,就要陷入這種生死一刻的抉擇,願我繼續皈依成聖,有力量,不敵視他人,而抉擇犧牲。
(相片來自端傳媒[請大家俾錢做會員,支持一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