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華的峻嶺

        每一趟談到世界末日,我都會推薦大家讀克拉克的《童年末日》(Childhood's End)。作者雖然不是天主教徒,但小說裡處處都流露教會當今末世論的思想,非常有趣。
        小說裡面指有外星人降臨,結果異常美好,因為外星人帶來的科技,讓人類全面富足,人人都得到物質完全滿足的境界。
        原來,按照宇宙的定律,某些具轉化升級的星球的生物,當他們能夠生活完全滿足後,就能夠觸發升級的條件。當人類達到這個可能時,宇宙的意志就會派遺自己的使者,臨到該星球,提供足夠的物質條件,而生活達到某個水平,終有一天,新生代就有「覺悟」,物種就會升級。
        人類就進入新天新地了。
        問題是,舊一代人,他們不能覺醒,就只能看到世界的殘酷毀滅。一個又一個覺醒的孩子,連結起來,同時井噴力量,把周遭的環境摧毀。既有一切都破敗,而更多發光的新一代,連結成一條巨大的光帶,席捲世界。
        這情節固然微妙地呼應今天香港的狀況,但小說裡要表達的,是世界真的要昇華,過程並不美好,反而極其嚴酷。
        我們談到天國時,白色、歌聲、祥和、美麗,一切都令人很舒服,而不少人誤會了,自己今天生活的安穩就是天國的預像。我們今天可以安穩地生活,明天可以安穩地生活,最後就可以在天國裡安穩地生活。
        今回運動,社會動盪,許多人都寢食難安,大家都覺得「返唔到去」。對,確實如此,但正該如此。
        我們總是把自己過去的經驗延續到今天,再幻想到未來,卻忘記自己的局限,我們的經驗只是自己的,而不是社會的,也不是世界的,更不是天主的。為何信者需要信德與望德,為什麼我們要修養靈性,放下自己?因為,天主的未來固然是超越昇華,同時是過程兇險的獨木橋。
        現況難耐?正好修心,成聖修德從來不是請客食飯,在艱難的日子,更好地反思自己相信什麼,以及,自己究竟有多肖似天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