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


昨晚到沙田火車站睇《凜冬烈火》,當然不是為了睇戲,我自己看了一次有多,也有Netfilx,不用走來街上看。來,是為了參與。
開場前,負責人宣講電影導演為香港這場運動打氣的信,當中的核心有這句:「我在獨立廣場學到其中一樣重要的事情就是,不論是年輕人還是長者,富人還是窮人,社會上不同階層和國藉的人之間了不起的團結。」
        宣讀後,開場前,有人自發叫口聲,這一刻,真的很感動。
        相信不少人都看過電影,都為最後的勝利感動,大家終於把總統趕下台。不過,稍稍瞭解烏克蘭局勢的朋友都知道,國家沒有因此就太平盛世。在外,俄羅斯把克里米亞吞併了,而夾在歐盟與俄羅斯之間的烏克蘭,一直都要面對兩種力量在自己國家內的拉扯;在內,貪污腐敗仍然嚴重,在運動後曾經出現的年輕人從政,短時間內一一下馬。
        那麼,是否就代表他們的革命失敗。
        我自己並不太在乎這場運動是否爭取到五大訴求(雖然我有份叫口號),因為爭取到,也不過是打個平手,要走的路還很遠,而且事情的得失,短時間很難判斷。這陣子不斷在YouTube看時事紀錄,也看回不少2018年的訪問報導,不少在佔中時的中堅份子,感到絕望,沒有未來,誰想到今天如此。回看,一切都有其脈絡,只是我們在局中,難以看到,正因如此,不用以自己今天的感受來作判斷,歷史比我們每一個人巨大得多。
        雖然如此,團結還是重要的。團結不是歷史,團結就是我你他的連結。沒有人知道歷史的走向,但今天一起叫口號的人,卻是真實地,連結起來。
        前往電影會的途中,有人派有關本區區議員問題的單張。不是那個政黨,不是那個組織印製的,而是本區的巿民,自己做的;電影會又有另一批人派傳單,同樣是自己製作的。電影會是有人自己做的,而我們,也是自動出現。
        團結,就是你要行動,他要行動,我要行動。
        導演再三強調,團結是最重要的。這團結,就是彼此歸屬,而這份團結,就是真正的勝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