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罪[亂世神學系列]

        傳統把原罪視為一個類近傳染病的東西,一代傳一代,人人有份。
        今天的神學解釋,原罪就是指人的有限與缺陷。人人都有,永不落空。
        人本來可以按照理智做正確的事,但人性裡的有限與缺陷,我們就做不到,這就是罪的根源,就是原罪。
        七罪宗,就是把原罪更具體地說明。
人可以自豪,驕傲卻是把自己視為無限。我們可以肯定自己所做的事,同時要接受自己可以「不知道」和「不理解」,事情是自己不能解決的。正如警察每天在記者會裡,都說自己有足夠能力處理治安問題,就是驕傲的表現。因為現在的狀況,已經不是簡單的治安問題,如果警方能夠坦誠面對事情,反思自身,接受自己的限制,很多罪惡就不會出現。
同樣地,做一區之首,會令人無限膨脹,驕傲正是要無限警惕的事情,如果覺得自己永遠都做得對,永遠不接受自己是「不知道」、「不理解」,沒有能力解決問題。
反過來,一口咬定今天是Endgame,把自己覺得重要的時刻無限擴大,也是一種驕傲。
其他六種罪宗都是相似道理,它們都是顯示人不能按照理性來衡量做事,這就是罪的開始。所以,節儉是美德,吝嗇卻是罪宗,道理就是這樣。
安定平穩的生活裡,要覺察自己是否按正道而行事,較不容易。身在亂世,固然心神困擾,同時也是人生良機,好好審視自己是否驕傲、憤怒、嫉妒、懶墮,如何可以脫離原罪,走上聖化自己的路,此其時也。
今天一切都亂了套,究竟自己該怎樣做?這是很有意思的時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