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之路


一、
        過了五十年,歷史教科書會這樣寫:「2019年夏天的香港,一場由年輕人所發起的覺醒運動,迅速掀動整個社會。他們的抗爭手段多樣,甚至有些華麗奪目,為全球示範了文明社會的抗爭標準,並連結起全球的民主自由精神。」
        那時,我已經死了。(希望如此)
        那些年輕人中,也有死掉,卻仍有人津津樂道,向自己的孫子炫耀當年的種種。
        再過五十年,所有參與這場運動的人,除了極少數,都離開這個世界了。但寫在歷史上的文字,還是一代又一代,讓人閱讀,啟廸他們。
二、
        為什麼看到獅子山上的光,很感動。
        因為連結的美。
        因為你在街上一路行,每一個願意組成人鏈的個體,都與你有相同的理念。
        因為我們並不孤單,在茫茫然尋求理想的路上,我們用行動,把心意相通。
        然後,獅子山上的光,把我們與昔日的香港人,也連結起來了。這是獅子山精神在今天的重寫,它秉承昔日,又不同於昔日,再會傳到未來。
        這個夏天,香港人重新建立自己的身分了,在最大的黑暗裡,微弱的光沒有分離,反而是聚成火炬,照亮自己的路。
三、
        九時正,大家掩住右眼。我們那一區的人,一直在叫「香港警察,企圖謀殺」。我用一隻眼看住馬路,沒有叫這口號,心裡千頭萬緒。
        如果連成一體讓我們感受到超越個人的崇高與宏,每一種撕裂都是錐心而痛苦的。香港人固然連結起來,但吊詭地,這連結正是另一部分香港人的分離,而且更有一些香港人,力圖把這種精神摧毀,而我們就要與他們誓不兩位。
        我不否定某些邪惡的實在,但他們又同樣是一個個活生生的人,而我們不會視他們為蟑螂。否定邪惡又要與之共存,這是我常常想而想不通的問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