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叫你地食飯唔好講呢D


        與兒子一起食晏。
爸:「我正思考暴力的問題。」
兒:「?」
爸:「如果社會的維繫有部分是建基於暴力,那麼暴力本身不是問題,只是因為社會的共識,導致我們用是否合法來判斷,對嗎?」
兒:「你這講法是盧梭的社會契約論,就是大家認同交出自己的權力,讓政府有合法暴力。」
爸:「既然暴力合法與否是源自契約,那麼判斷暴力的對與錯,就不是因為它合不合法了。」
兒:「對,人民當然可以解除契約,所以我覺得現在的示威是進退兩難。」
爸:「?」
兒:「因為解除契約就是推翻政府,而武力的運用的目的就明確了。現在的做法,使用武力卻不是為了推翻政權,這種武力就會失焦,也是現在所謂勇武爭論的進退兩難。」
爸:「問題是示威者並不是想推翻政府。」
兒:「正因如此,武力就會失焦。在我看來,現在是Endgame的等待。」
爸:「?」
兒:「既然不會推翻政府,就只有等政府回應,而政府最安全的回應就是不回應,等運動人氣散是最合符利益的。如果政府最初就回應,她就要面對教正政治格局的改變,這是大冒險。現在就更加不想變,所以……
幸好亞女不在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