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盡力,而是一定要做到


        網上有一篇名為〈為甚麼害怕獨立調查 論警隊制度的崩壞〉文章,來自「雲吞博士的語言藝術」臉書戶口。文章分析警隊的腐敗,是在十多年前已經開始,主要原因是「迴避錯誤」與「扮做」兩大因素。文章分析得相當好,也確能解釋今天警隊的狀況。
        再想一想:因此兩項因素而「壞左」的,又豈只警隊?自己熟悉的教育界,在過去很長的一段日子,學校的關注事項,不就是「唔好出錯」和「扮做」嗎?
        再者,整個政府在過去十多年的施政,又有多少是認真處理問題,真的為社會帶來幸福。
        回顧這三個月的劇變,最初的戲碼,不就是不肯認錯?只不過是「撤回」一詞,政府要用三個月時間,把整個社會打到半散,才像沒人事似的,出來說「撤回」。
        同樣地,用掉三個月,發現都不能讓事情自然而然過去,就抛出「空置稅」法案,開始放風說用「土地收回條例」來收地,興建公共房屋。原來,過去一直說做不到的事情,只是不願做而已,下決心要做,其實是做得到。只是,那些「明日大愚」、「公私合營」,更容易做,更符合地產商利益,所以就一直扮做。
        不要只說人家,回看自己,特別是對照這三個月的運動,過去所謂爭取一個更好的社會,自己有多盡力呢?我們那一代人,不就是「迴避錯誤」嗎?這三個月,年輕一代的行動,創造了多少奇蹟,都是我們覺得難以置信。反躬自省,不就是自己心中早有了成見與限制,而且老是珍惜羽毛,沒有放手一搏的決心。
        這次運動的得與失,為我來看,就是自己能夠從中獲得多少的勇氣,在歷史前,仍然相信,命運可以自主。

留言

lscpeterman說…
"老是珍惜羽毛,沒有放手一搏的決心。" 是的,這也是我在十八歲時對未來的我 (即係依家的我)的想像。

當年在聯會在大專Katso,我已經講,大專生作為社會上無包袱但有智慧知識的一群,就應該係行得最前的一群。我生早左若干年,否則,被拉既,可能係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