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巿傳說的副作用


        臉書上不斷出現種種都巿傳說,每一個自殺個案都可能是被自殺,女示威者被姦。大家都沒有憑據,甚或正因為沒有憑據,所以說來愈發神秘可怖。
        這類都巿傳說背後當然是對政府的不信任,而傳說愈離奇,正代表信任愈低。那天在茶餐廳,女食客語之鑿鑿地告訴侍應六名示威者如何斷頸殞命,是三個月前不可能發生的奇境,而侍應雖不敢盡信,也不見得會反駁。
        這也反映大家對警察的憤怒,而憤怒轉化為幻想,警察的行為就更不堪。
        但是,這種都巿傳說是雙刃刀,而我自己覺得,不值得再傳下去。
        九月十四日有一段片,一名青年被便衣拘捕,按在地上,後來便衣自己跣倒。在他跌倒那一刻,青年充滿恐懼地嚎叫:「我冇郁﹗」俯伏在地的他,把手伸直,全身發抖。
        不少被捕者都是年輕人,他們人生閱歷不多,而被捕是一個巨大到不得了的事。他們充滿恐懼,恐懼的程度,腦袋都未必能夠正常地運作。正如上面那位青年,恐懼已攫住了他,他在警署如何可以保持冷靜,捍衛自己的權利呢?而我有理由相信,他所以恐懼至此,正是因為大家過於誇張警察的可怖。
曾經被捕的朋友感慨,一直都知道「我冇野講」、「我要見律師」這些金句,但當你身在拘留所,要講出這些說話,原來一點都不容易。更不用說,提出其他要求,而那些要求,可能在正常生活裡,大家完全沒有想過,不能夠做的。這困難是還在正常生活中的我們,不容易想像
        如果我們再進一步渲染警察的可怖,把他們的可怖視為系統,他們是大副精密的殺戮機器,對被捕者任意妄為,只會把被捕者的恐懼進一步提升,而他們能夠捍衛自己的權利的可能性,又進一步降低了。
        我們尋找免於恐懼的自由,而被捕,就是在巨大的恐懼下,自由不了。還有,這種恐懼還會繼續下來,特別是這些被自殺的說法愈發傳播,讓保釋者或釋放者繼續活在恐懼中:究竟自己會否成為被自殺的一員呢?留意831其中一位目擊者的證言,到最後,她就是提到被自殺了。
        為一個都巿傳說,這位女士,以及其他更多的被捕者,心理負擔增添了多少呢?我們希望這樣嗎?
我不判斷都巿傳說的真偽,但它們並沒有好處,請大家用更多心力回到現實的問題上。不是說警察不可怖,而是在現實裡的可怖已經足夠,不要為他們加添神秘的力量了。
Photo by Olesya Yemets on Unsplash

留言

lscpeterman說…
謝謝,我同人地講我選擇唔信呢D傳說,又多一個理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