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誤會自己正在對話(三):Behind the Curve


        我還是老師的年代,正是教改的火紅時光,大家經常談教改如何如何,當時已經有一個很神秘的現象。總有三十年前接受中學教育的朋友,用自己的讀書經驗來評論今天該如何如何做。即使再溫馨提示,千禧年都過掉,他們談下去,又會繞回去「做乜唔背書,我當代都不知背幾多書」。
        「看見為憑,耳聽為實」,相信自己方圓三尺內的方是事實,是很多人自己都不知道的劃地自限。雖然現代教育告訴大家世事有常理,而常理往往複雜到人不能靠自身經驗來掌握,如地球是圓的,而我們這些讀過書的人,總會扮認同,而在大部分時間,其實都靠自己的感官行事。
        一般人當然不會如紀錄片Behind the Curve那麼勇猛做一個「地平人」,但聊天時談起大法官李國能也同意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時,朋友說「我覺得佢意見有問題囉」。我也不是說李大法官一定正確,但要駁斥獨立調查委員會主席的最佳人選時,一個讀商科的朋友,是否該多給點論點呢?「佢有佢睇法,我都有呀」。
        當然,政治不同於科學,沒有這麼精密和定理性,但業術各有專精,當我看到馬嶽、周保松這些專研政治的學者所寫的東西,尊重相關的權威,是常理吧?可惜的是,大部分人都如地平人那樣的態度:牛頓、愛恩斯坦有什麼了不起?我明明看到對岸的景物,清清楚楚,你說地球是圓的﹗門都沒有﹗
        當然,更複雜的是,要用常識時,對方又拿出詭異的美國控制論來說明。對,我不是李國能,可討論的對手是五角大廈的臥底,如何對話下去呢?
        所以,我還是比較喜歡馬嶽的說法:不如說一切是外星人控制的,這就一切都能夠解釋了。

留言

lscpeterman說…
新教會話:一切都係天主安排,天主容許的事,所以無問題呀依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