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誤會自己正在對話(四):我不是林鄭,你不是特朗普


        在這個巨大的社會事件裡,究竟對話是什麼意思呢?
        這要視乎你是什麼人。
        如果你是林鄭,對話的作用就不同,因為你有本事說服林鄭,整件事會有很大的改變。
        不過,如果我和你都只是一介平民,即使我能夠說服你又或你說服我,對事件的影響都是微不足道。何況,要說服對方,本來近乎不可能。
        所以,按我的理解,一個人與一個人的對話,本來就是要明白對方的觀點,透過討論,讓大家都更明白事件本身而已。
        大部分對話都不是如此。
        為我來說,討論的目的,讓人更明白事件的來龍去脈,讓每個人都更清晰自己在這件巨大的社會事件裡,選擇做什麼。言說必然關乎行動,不然言說沒有太大的意義。如果在討論裡,你覺得更支持政府,那就去行動,找方法表示你的支持;你認定只有政府才能夠解決問題,同時又反對抗爭者的做法,那就走去要求政府做該做的事;如果你支持抗爭者,但不認同暴力,那就罷買等等。
        每個人都可以在社會事件裡有行動的位置,如果你會與其他人討論這事,足證這事在你的生活裡發生了影響,那麼,你自己去行動吧。
        許多人透過說話希望別人去行動,世間沒有這樣的一回事。
Photo by Joshua Ness on Unsplash

留言

lscpeterman說…
真的- 我認識好多朋友都係"純粹討論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