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之心


一、
        女兒畫給我的生日咭,當中有不少零食,都是我平日會買給她。女兒曾經說過,最開心不是有得食,而是輕輕提過的東西,爸爸好醒目會自動自覺買回來,許多時,驚喜加上美好,才是最好的配搭。
        人的關係就是這樣:留心身邊人的喜好,找機會表達善意,當然就是發展好關係的第一步。不過,往是否有還呢?有時候很難說。
        今天做父母,無論是金錢、能力以及花在子女身上的時間都多了不少,要表示好意不難。只是,這好意究竟是純粹自hIgh,還是真的讓子女覺得自己被關顧,又還是養叼了子女的口味,真的很難說呢。
        如果是成年人的互動,比較容易明白當中的影響,但父母對子女,許多事情都在不對等以及不容易說明的感情下,子女就是我們手下的工藝品,但它出自我們手,卻不由我們來完成。
二、
        早上起來,走到廚房準備早點,聽到人聲,才發現亞仔睡在沙發上。原因昨晚有某些原因,他睡得很差,結果還要走出來沙發上睡,所以當時一臉倦容。
        我瞄了一眼,就叫他繼續睡。
        後來亞媽出來,知道他睡得不好的因由後,一邊抱怨「你自己小心d……」,一邊拿被來給亞仔,亞仔也因此睡得更好。還叮囑我:「俾佢訓多陣啦。」
        亞妹一邊同亞哥,一邊見到亞哥訓成咁,咯咯笑起來。
        大家都關心亞哥,但表達各有不同。那麼,亞哥最受落是哪一種呢?為我來說,我是保持距離型,睡得不好是他自己的事,我能夠做的是按日常情況去做,我不會特別表示關心又不會多口指責;亞媽最關心子女,看到他一臉倦容就心痛,同時又擔心佢病呀弱呀虛呀等等,所以最關心又忍不住出言相勸;亞妹不是不關心,但亞哥懵懵地又真係幾好笑。
        相處,就是要互動一下,才知道對方喜歡哪一種方式,而經過此事後,我其實都未知道,應該如何的子女互動,大家才會最舒服。
        繼續探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