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的磨練

        朋友來電,請我到屋苑樓下看看,因為收到消息,他的朋友在我樓下被警察圍。匆匆走到樓下,一大群防暴圍住幾位街坊,他們應該是在收集物資。我即時拍下相片,傳給朋友,然後繼續觀察。
        然後,再有警車來,警察就把幾位街坊拘捕了﹗
        看住他們上警車,我快手再拍下幾張相片,就目送警車長揚而去。
        就此就走了。
        我上樓,傳訊息給朋友,腦裡浮現自己應做而沒有做的事:問每個被捕者的名字,拍照,甚至與警察理論一下,都是我可以做、應該做的事,而我全都沒有做。
        懊惱油然而生。
        當然,這不一定是我的責任,但是,在這個時代時勢,我應該意識到,自己有更大責任,做多好幾步,才算得上真正回應這時代。
        這叫我想起聖斯德望。他是教會第一代的執事,而執事的設立,因為宗徒說自己不適宜「操管飲食」,就是教會內的瑣事雜務,應另有人選來做,於是就設立執事。
        換言之,聖斯德望被選出來,是要負責教會內的雜務。有趣的是,《宗徒大事錄》再寫下去,聖斯德望卻是傳教治病,並且因此而殉道。
        經文裡沒有說明這個轉變如何發生,而我猜想,正是時代選中了聖斯德望。當他成為教會團體的管事後,就逐漸意識到,自己固然要管飲食,但更要管心靈之糧。特別在初期教會的艱苦局面,大概有很多場面情況,執事不得不挺身而出,作為團體的主心骨,凝結教友,傳播福音。
        於是,一位管飯的執事,逐步蛻變成一個團體的領導,再走上殉道的聖人。
        我自己並不認識聖十字架堂的陳執事,但經歷了目睹街坊被捕的場面,我覺得自己有點明白他當時的狀況。在本來和平的社會裡,做執事,也許只是出於一顆服務之心,正如當初的執事不過是管飯菜而已。突然,做執事不再僅僅是服務,而是要保衛教會的傳統,捍衛信仰的尊嚴,正如我應該問名查詢,這確是應該做,但是時代變得很快,我們都要重新思考,認真嚴肅地辨清自己的責任。
初期教會在經歷了時代的挑後,執事最終不再是處理瑣事的人,而是真真正正的聖職人員,如聖斯德望,執事是要捍衛信仰,甚至以身殉道。執事固然是服務,但他不是以瑣事為本,而是要投身信仰,以身衛道。唯有如此,聖職方能成為教會團體的共融標記,成為我你他的主心骨,讓這個團體真的活出聖神,走向聖化。
這不容易,所以保祿也說:「磨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望德。」(5: 4)今天正是磨難的時刻,而我們能否捱下去,捱到成為老練的人,真的明白自己要如何迎接這樣的時代,接受自己就是被時代選中的人,這就真正有一份望德了

留言

lscpeterman說…
做冷氣軍師,永遠係最易, 當自己身在此景, 就未必可以咁清醒做到想做到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