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票箱打開時


        兩個月打選戰,因為身為候選人代理人,不太方便在臉書上談選舉的事情。終於,選完,勝出,可以暢所欲言了。
        想由最後一天講起,就是投票日,1124
        我在票站內監票,一開站,人潮巨大,旋即擠滿整個操場。
        投票率節節上升,按照傳統經驗,高票有利泛民,自己支持的候選人是民主派,應該覺得會贏吧?但你看著每一張來投票的臉,其實沒有任何把握。年輕人初期是很多人,但到了下午時分,就少了許多。何況,年輕人也不一定投給你。沒有任何人有任何義務要投給你,所有人都可以投他想投的。他是阿叔又好,亞太又好,後生又好,他們都是沒有臉目的投票者,因為我無從知曉也無權干涉,他們的選擇。
        晚上回來繼續監票,人潮稀少,我看住每一個進來投票的人,總覺得他們不會投給自己的候選人。與另一個候選人的監票談這一點,他也認同:「我都覺得個個係投俾你地。」
        因此,開票時,我和其他兩個監票者對望一眼,眼神上沒有肯定。
        然後,一票一票地點算,每一個投票者的意志終於揭露了。你的意志是你的意志,我的意志是我的意志,但相同的意志在選舉裡,連結起來,成為一個更大的意志。
        最後,意志以數字的方法呈現出來,讓我們知道,在此時此地,這個地區裡較大的意志是怎樣的一回事。
        正因如此,公平的選舉是文明的衝突方法,也是最能夠把大多數人的立場呈現出來。不用爭論,不用衝突,你不承認也不能不接受,數字上的大與小。
        關鍵不在於勝與敗,而是文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