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僚之美


        做選舉經理其實是非常瑣琗的工序,以及陪候選人走不同的程序。因此,有機會開開眼界,包括走了提名程序、監票與及點票。
        非常欣賞政府官僚的工作,即使不能說是「滴水不漏」,庶幾近矣。
        遞交提名,負責的女士,逐個名字檢查,只要筆劃稍不端正,很客氣地請候選人用鉛筆重寫一次。每一個漏空的空格,請候選者用間尺逐一劃掉。每一個位都很客氣地一絲不苟。
        所有要重寫的名字都重新一次並加簽,所有空白的地方都劃掉,所有錯字都改好並加簽。全部簽妥,一一劃掉,辦事官員再重新把兩頁的提名表格閱讀一篇,就指住表格中央一個污漬:「這可能會令選舉委員會不接受,我要提醒你一下。」候選人看了一看,就從自己的袋裡,拿出另一份提名表格:「咁我用呢份。」
        我定睛望住那位官員,她真的連表情也沒有變,就說:「好,讓我再來檢查一次。」
        我進來這辦公室是下午四時左右,終於要五時多才走得,而這位官員,應該由九時開始,就是重覆再覆檢查每一個英文字母、筆劃、污清,而做到下午三時這個傢伙,在我已經檢查好每一個細節後,只是出於善意提出一個可能性,你竟然拿出一份全新的提名表格來?
        我看住她細心重新檢查,實在佩服這種專業態度。真的公事公辦,既不對你友善,也不呈現情緒,總之,按手續辦事,要做就做到底。
        及至選舉當日,在票站裡,每一個步驟,選舉主任都做到一絲不苟。直到最後,點票開始,雙方固然有六七個人就在點票桌旁行來行去看住數票,公眾席更有多人開住手機把過程拍下來。換言之,工作人員是在完全透明的過程裡做事,這安排非常好,唯有完全透明才能有足夠公信力,但工作人員就壓力山大了。
        點票時間不短,於是候選人要求有位坐,官員即時拿來六七張;過了一會,有人表示椅子有點阻路,官員又即時拿走。老實說,由早上七時工作到凌晨一時,仍然覺得要完全尊重候選人的權利,繼續保持沒有表情,就是專業表現。
        這些專業態度,正好在早上七時半開始的巨大人潮中,顯出它的威力。人數太多,而且不少人都是首投族,大家都不知所以,而工作人員一次又一次微調各方面,穩定情況,結果整個投票非常流暢。
        第一小時的投票人數是四百多,第二小時是七百多,然後我心中計算,發現那十五小時的投票時間,是假設百分百投票率都頂得住,再看六個投票分流與選票卷數的配合等,全都看得出,最初設計的人,每一個環節都深思熟慮。
        感慨的是:如此優秀的團隊,為何不能令香港發熱發光?問題在誰身上?答案呼之欲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