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己之見


        這次區選是相當特殊的,個人的經驗未必適用於往後的區選,但也留下一個紀錄。
一、究竟宣傳是怎樣的一回事?
我在投票站做監票人,早上七點半至十點左右,晚上七點到十點半。選區有九千名選民,在我守票站的時段,大約有三千名左右的選民投了票。
        我一直都看住選民的臉孔,因為我想知道,在我拉票時派過宣傳品的臉孔,有多少是選民呢?
        結果,一個都認不出來。
        不同選區的情況不同,我所在的選區,其中一部分選民是一個大型屋苑的一半居民,所以在宣傳上,很不容易辨別選民。在該屋苑的中心派傳單,無法知曉,接收者是否真的是選民,況且還有大量外來人口,來屋苑內商場上班的亦復不少。
        兩個多月的選舉工程,我覺得民主派最弱勢的正在於:我們沒有真正有效的方法,聯繫到自己的選民。我可以想像,如果不是這次區選成為新聞焦點,沒有地區工作基礎的民主派候選人,根本連呼籲支持自己選民去投票的機會可能都沒有。沒有直接聯繫的方法,要在幾萬人的社區裡找到支持自己的人,鼓勵他們出來投票,難如登天。
        因此,如果保持一個堅實的聯繫網絡,為社區工作,為下一次的選舉,同樣重要。
二、宣傳給誰看?
中午時到某一個宣傳點接力,義工很氣餒:「看來我們會輸了。」
一來,我們的義工勢孤力弱,一個對四個,氣勢輸哂。
二來,間中總有街坊與對方的義工握手,然後說「我投左啦」。
雖然對方的義工樣子不太義,似乎是跨區過來「義助」的,但人家確是人多勢眾,說到氣勢,真的及不上。
正因如此,最後我們贏一千多票,確是有點不能置信。
這也讓我思考:究竟宣傳的果效是什麼?在選舉當天,打出氣勢是否關鍵?鼓動氣氛的宣傳工作,究竟是吸引選民還是為候選人及其義工打氣呢?
又或說:選區當天的街站宣傳,重點是否人有我有就足夠?我四周巡視,雙方的宣傳點都是一致的。有些宣傳點只有其中一方,另一方發現,就會找人去企。如果只有一方,為沒有人站的那一方,感覺很難看。
問題是:競選者感覺很難看,是否代表選民會受此影響呢?
我參不透。
三、平行時空
與對家的監票人聊起來,他不像是一般的建制支持者,談下去,原來他確不是候選者的支持者,也就是說,他不是這區的街坊,也不是一般意義下的建制支持者。
為什麼候選者不派自己的支持者來監票?「因為街坊怕俾人打。」
同樣地,點票時對方的候選人也沒有出現。正如上文所言,我們其實難分勝負,所以對方不是因為明知會輸而不來,思路應是:輸了就無謂來,勝出有機會被暴民打,所以就不出現了。
故此,建制方的宣傳,不僅僅是宣傳,同時也有不少人是真的相信,抗爭者就是不理會一切的暴民,一不如意就開打的。

留言